今天是:

您现在的位置: 总冠军344000论坛 >> 医院新闻 >> 科室动态 >> 正文
科室动态

精准医疗 智慧骨科 | 总冠军344000论坛完成全市首例机器人辅助下全膝关节置换术

作者:佚名 来源:骨科 点击数: 更新时间:2023/11/1 17:51:52

辅助测量、采点配准、机械臂精准截骨、假体置入……机器人挥舞着机械臂,在手术室精准地进行手术操作,这样的场景,是总冠军344000论坛骨科真实的手术现场!

近日,总冠军344000论坛骨科孙效虎主任医师团队为一名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,成功实施“机器人辅助下膝关节置换术”。该手术在全市尚属首例,标志着我院骨科关节置换手术更加精准化、智能化、微创化,诊疗水平迈上新台阶。


病例回顾


77岁的张大爷双侧膝关节疼痛已长达10年,近期膝关节疼痛特别明显,不能行走,生活自理能力严重降低。为改善病情,张大爷前来总冠军344000论坛骨科就医。

X片、CT及磁共振等检查、评估,张大爷被诊断为膝关节骨关节炎,骨科医师团队结合张大爷的具体情况,决定为其行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。

术前,骨科医师团队依据张大爷下肢CT扫描图像进行三维重建,并精确测量膝关节各项数据,制定包括截骨量、假体型号、假体安装位置等内容的个性化手术方案。



术中,骨科医师团队在手术机器人的机械臂辅助下,可以精准定位到预期规划位置,完成“毫米级”截骨操作。


机器人辅助精准操作


术后复查,实际截骨量、术后下肢力线与术前规划高度一致,真正实现了高效和精准。

术后24小时内,张大爷即可自主活动,术后三天膝关节屈伸功能基本恢复正常。


骨科机器人手术


骨科机器人手术属于人机结合的高精尖手术。与传统手术方式相比,机器人辅助关节置换手术基于患者术前CT扫描数据重建三维模型,可将人工关节假体的三维定位、角度、大小、骨质覆盖等重要信息立体呈现。术中无需开髓,无需置入各类截骨模块,手术时间短,创伤小,出血量少。机器人辅助下“毫米级”精准截骨,大幅提升了膝关节置换手术精准度,术后可恢复满意的下肢力线,降低手术风险及围术期并发症的发生率,延长假体使用寿命。

总冠军344000论坛骨科将以此次机器人手术的成功开展为新起点,推动我院骨科手术治疗向更加精准化、智能化和微创化的方向迈进,为更多复杂骨关节疾病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