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:

您现在的位置: 总冠军344000论坛 >> 健康科普 >> 疾病预防 >> 正文
疾病预防

流感疫苗接种知多少

作者:未知 来源:公共卫生科 点击数: 更新时间:2023/9/19 17:21:27

一、什么是流感

流行性感冒(简称“流感”),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。呈季节性流行,通常每年秋天进入流行季,冬春季达流行高峰。

流感病毒分甲、乙、丙、丁四型,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中的H1N1、H3N2亚型及乙型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。

 

二、流感的传播途径

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,口腔、鼻腔、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以感染。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,还可能通过气溶胶传播。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。

 

三、流感的易感人群

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。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老年人、年幼儿童、肥胖者、孕产妇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,也可发生在一般人群。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相应亚型/系的流感病毒感染,降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。

 

四、流感的主要症状

流感起病急,主要以发热、头痛、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,体温可达39-40°C,可有畏寒、寒战,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、乏力、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,常有咽喉痛、干咳,可有鼻塞、流涕、胸骨后不适,颜面潮红,眼结膜充血等症状

 

五、流感的预防

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,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。在大多数年份,流感疫苗与流感流行毒株的匹配较好,具有良好保护力接种了流感疫苗不等于绝对不得流感,可以防止患者感染流感病毒出现严重病情。

 

六、流感疫苗的接种时间

根据《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》提出,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是在每年流感季节开始前,可以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。秋冬季、春季是每年的流感流行季节,因此,9、10月份是最佳接种时机。当然,在流感流行开始以后接种也有预防效果。

 

七、接种对象

建议全人群接种最新指南建议所有≥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都应接种流感疫苗。结合流感疫情形势和多病共防的防控策略,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,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:

医务人员,包括临床救治人员、公共卫生人员、卫生检疫人员等;

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;

罹患一种或多种慢性病人群;

养老机构、长期护理机构、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;

孕妇;

6-59月龄儿童;

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;

托幼机构、中小学校、监管场所等重点场所人群。

 

八、流感疫苗很多,该怎么选?

根据包含的流感病毒类型,流感疫苗分为三价和四价,三价流感疫苗里包括了甲型H1N1、甲型H3N2和乙型Victoria三种流感病毒的类型,可以预防这三种流感病毒类型的感染。

四价流感疫苗比三价多包括了乙型Yamagata流感病毒,乙型Yamagata流感病毒已多年未曾流行。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均可对流感起预防作用,没有优先推荐,可自愿接种任何一种流感疫苗。


部分资料参考《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(2023-2024)》